关于我们

1.1 背景介绍

       人工智能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信息化向智能化迈进是大势所趋,智能化将是人类社会下一个技术形态的标志。人脑是自然界几亿年进化的高级智能产物,具有超高的智能和超强的鲁棒性。揭示人脑信息处理机制,从脑科学和神经科学获得启发,发展类脑智能技术,是实现信息化向智能化跨越的最佳途径。
       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承担单位,建设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这是我国类脑智能领域迄今唯一国家级科研平台,居于全国领先地位。实验室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建设内容。实验室的成立填补了中国类脑智能领域创新能力工程实验室的空白,实验室未来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的科研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有效促进中国智能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1.2 建设单位

       本项目选址合肥高新区,建设主体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会是实验室的宏观决策机构,负责实验室的总体发展战略等。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的管理和运行、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国内类脑智能领域优势科研与产业资源,形成了高校、科研所、高科技企业的联建集体。实验室联建单位包括: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百度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微软亚洲研究院、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

 

1.3 主要任务

       围绕提升我国信息处理技术的类脑程度与智能水平的迫切需求,建设类脑智能技术应用研究平台,支撑开展类脑认知与神经计算、类脑多模态感知与信息处理、类脑芯片与系统、量子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等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化。通过建立脑认知和脑模拟技术研究与试验平台,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培养和汇聚类脑智能高端技术人才,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在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机器人、类脑芯片与系统等重点研究方向不断取得关键技术成果并推广应用,构建类脑智能技术与应用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系统创新机制,为推动类脑智能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1.4 主要建设内容

       工程实验室建设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研究与试验平台,由支撑系统、科研系统和应用示范系统三部分组成。支撑系统为研究与试验平台运行提供服务和管理,应用示范系统负责研究成果的应用示范与转移转化,科研系统开展上述六个方向的类脑智能研究。其中,脑认知与神经计算的研究为类脑智能技术提供神经机理、认知机制等方面的理论基础与计算模型,类脑多模态感知与信息处理研究 “结构类脑”、“功能类脑”的感知与处理模型及算法,类脑芯片与系统以及类脑计算系统研究类脑智能计算的硬件与软件基础。量子人工智能方向旨在对巨量智能计算任务提供新型的超高速计算新平台。类脑智能机器人作为类脑智能技术的综合体,集成类脑感知与信息处理、类脑芯片、类脑计算系统等方向的创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