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沈向洋院士团队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7-21       文章来源: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浏览次数: 11


720日上午,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International Digital Economy Academy,简称IDEA研究院)创院理事长、香港科技大学校董会主席沈向洋团队应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邀请,来校访问。


 期间沈向洋,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IDEA研究院讲席科学家、科大836校友李世鹏,IDEA研究院工程总监、AI平台技术研究中心讲席科学家、科大88级少年班校友谢育涛,给师生带来精彩的人工智能领域学术报告。报告会在高新校区图教中心C103报告厅举行,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枫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吴枫教授致欢迎辞,他对IDEA研究院沈向洋院士团队的来访交流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沈向洋院士带来精彩的开场演讲,介绍了IDEA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战略布局。IDEA研究院致力于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前沿研究与产业落地,是一家国际化创新型机构。IDEA研究院以“创新智能技术、创造伟大企业、发展数字经济”为使命,力求从技术出发,孵化优质企业、培养杰出人才、构建合作生态,让更多的人从数字经济发展中获益。在演讲的最后,沈院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和职业生涯中“From Idea To Story — 做好研究,讲好故事”。


 


 李世鹏博士分享了题为“低空经济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带大家一起展望了低空经济的前景,介绍了低空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低空空域是新的无人区,相较于高空飞行成熟的空域管理和商业运营,低空飞行刚刚起步,要通过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低空空域数字化成可计算空域,充分发掘低空空域的价值,创建生活工作新范式,开拓经济发展新空间。李世鹏博士的报告唤起了大家对低空经济领域的浓厚兴趣。


 


 谢育涛总监分享了题为“AI for scientists — 提升第一生产力”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与同学们探讨了今天的LLM在科研领域的能力及其边界,如何让AIGC/GPT的技术能合理地应用到科研中,如何从科研的每个步骤助力学生、研究人员、科学家,从而提升整个科研群体的效率,在科研第五范式到来之际让科学家专注于创新,高效地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在互动环节中,在场的师生表现出浓厚的科研兴趣,争先提问,三位嘉宾认真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学术报告结束后,IDEA研究院李世鹏博士还与信息学院多位教授在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实习生培养、项目合作等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