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主任:吴枫
邮箱:fengwu@ustc.edu.cn
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吴枫,1992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1996年和1999年分别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微软亚洲研究院任首席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信息与智能学部部长、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和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网络流媒体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标准化及工程化应用研究,先后主持了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发改委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和科学院前沿先导项目等,研究成果形成英文学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16000余次,SCI他引5500余次,授权中、美发明专利158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序1)、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序1、3)和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在教学方面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序1)。现任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学部咨询委员会专家、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科技部2030人工智能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等。当选IEEE Fellow,现任视频领域顶级期刊IEEE TCSVT主编和IEEE数据压缩标准委员会主席,在网络流媒体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

教育背景:
1988年9月~1992年7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工程系 本科

1994年9月~1996年7月 哈尔滨工业大学 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系 硕士
1996年9月~1999年8月 哈尔滨工业大学 计算机科学系 博士

工作经历:
1992年9月~1994年7月 湖北沙市南湖机械总厂 技术员

1999年8月~2002年4月 微软中国研究院 副研究员

2002年4月~2006年9月 微软亚洲研究院 研究员
2006年9月~2014年1月 微软亚洲研究院 主任研究员

2008年5月~2014年1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客座教授 、博士生导师
2014/03-2019/0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执行院长/教授

2017/05~至今, 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主任

2019/03~至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校长助理

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视频编码与通信、多媒体内容分析、多媒体网络和计算机视觉等。

荣誉奖项:
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IEEE Fellow)
200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名称:“视频编码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对MPEG-4国际标准的贡献”
200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三),项目名称:“高效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及其在国际标准与国家标准中的应用”
2012年《大规模图像数据处理的理论方法》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
2015年,《图像非均匀计算理论与方法》获国家自然二等奖(排名第一)
2019年,《移动高清视频编码适配关键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