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中心

刘明、陈云霁一行来访 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5-19       文章来源: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浏览次数: 3347

       5月18日晚在西区三教B楼103教室举办了代表微电子和人工智能前沿领域的学术讲座,报告负责人分别是中科院院士刘明和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陈云霁老师。虽然报告开始前合肥便开始下起了大雨,但大雨却丝毫没有阻挡科大学子对知识的渴求,报告在阵阵掌声中。

       刘明院士的报告首先介绍微电子技术的国家战略地位和国家重大需求、微电子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其次,在当前国家大力发展微电子技术的背景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电子学院积极布局微电子前沿基础和关键技术研究,并为此规划了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方向、平台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引进。最后,报告了介绍学院的学生培养和就业等情况。

       陈云霁教授的报告介绍了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神经网络是机器学习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在云端和终端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例如广告推荐、自动翻译、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然而传统的CPU和GPU芯片在进行神经网络处理时遇到了严重的性能和能耗瓶颈。

       陈云霁教授表示,近年来我们提出了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指令集,和Inria合作设计了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架构,能将深度学习处理能耗降低多个数量级,在此基础上研制了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寒武纪,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

  

 

专家介绍:

       刘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中科院十大杰出妇女,IEEE Fellow。从事新型存储器和集成电路加工的研究,在Nature Commun.、Adv. Mater.、IEEE EDL/TED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00多篇,在IEDM、VLSI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9篇,论文被SCI他引超过3000次。获授权发明专利200余件,部分专利进行了推广应用。获得2017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国家发明二等奖。

       陈云霁,男,1983年生,江西南昌人。他14岁就读于中国科大少年班,24岁博士毕业于中科院计算所,29岁起任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导。他带领其团队研制了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寒武纪,目前已经应用在千万级智能终端上。他的学术论文多次获得计算机体系结构顶级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受到上百个国际知名机构跟踪引用。因此,他被Science杂志评价为深度学习处理器的先驱和领导者。他曾获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和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并被MIT技术评论评为全球35位杰出青年创新者(2015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