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中心

今日头条副总裁马维英博士来访 并关于“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做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2-19       文章来源: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浏览次数: 592

       12月18日下午2点,今日头条副总裁兼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马维英博士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的专题报告,相关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吴枫教授主持。

       马维英博士简单介绍了今日头条的发展历程和基本业务。今日头条作为资讯类客户端,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技术,为用户推荐信息,提供连接人与信息的服务,集合了图片、文章、短视频、问答等内容题材。

       马维英博士在报告中分享了人工智能在信息和内容平台发展前景的一些看法,包括人工智能的本质、近几年重要的技术发展,以及产业发展的未来。 他表示社交化将是资讯类客户端共同的方向。人类经历了人找信息的搜索时代和信息找人的个性化推荐时代之后,将全面迎来人即是信息的大社交时代。连接人与信息是人类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在移动为先、万物互联,以及融合了社交的新内容时代里,人工智能有着巨大的创新机会来重新定义人与信息的连接方式。从内容创作、过滤、分发、消费以及互动的每个环节,人们都可以使用大规模机器学习、文本分析、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和数据挖掘等技术,来高效处理、分析、挖掘、理解和组织海量文字、图片和视频,并根据对用户的深度理解,进行智能分发。同时基于丰富多样的应用场景和海量用户,持续累积大量的训练样本和数据,让机器学习系统形成闭环,不断地改善和进化。

       最后马维英博士表示其非常重视跟科研单位、高校相关的合作,希望能够在人工智能的平台上实现产业和学术的完美的结合,建立更多的合作桥梁,一起推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往前发展。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的有关问题,与马维英博士进行了热烈探讨。

 

马维英博士简介:

       今日头条副总裁兼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多媒体分析和理解,互联网搜索技术,知识图谱和数据挖掘。马博士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带领团队开发许多关键核心技术并用于许多微软产品,包括必应搜索引擎、在线广告、微软认知服务、微软小冰聊天机器人,和问答系统,以及Cortana、Exchange、SharePoint、Delve、Azure等等。他还领导团队在GitHub开源了多项尖端技术,包括使得大规模机器学习任务具有高度可扩展性,高效性和灵活性的布式机器学习工具包Distributed Machine Learning Toolkit(DMTK),和基于内存的分布式大规模图数据处理引擎Microsoft Graph Engine,以及让计算机理解自然语言所需要掌握的概念和知识图谱Microsoft Concept Graph。马博士在世界级会议和学报上发表了270多篇论文(H-index为92),并拥有160多项技术专利。